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浙江上半年5700亿元民间资本投资“首选”房地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8-06 09:18

尽管宏观面房地产调控仍未见松绑,以及近期市场受信贷紧缩等因素影响有所冷却,但对民间资本异常活跃的浙江省而言,房地产业投资已是这些民间资本的“”。

浙江省统计局实时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民间投资5747亿元,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二者合计投资4962亿元,占全省民间投资的86.3%。其中,制造业投资2523亿元,增长15.8%,占民间投资的43.9%;房地产业投资2439亿元,增长18.8%,占民间投资的42.4%。

超过4成的民间资本流入房地产行业这种状况也令浙江大学经济系主任叶航教授颇感意外,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在着力推进经济调结构的大背景下,该结构状况存有不合理,短期有利于稳增长,但长期而言,其势必影响增长的可持续性。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昨日(7月31日)公开表示,要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

叶航教授也表示,这些资金可能是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进入房地产行业,以解地产商的资金链之急。而根据浙江省此前的步骤计划,这些庞大且活跃的民间资本将被引导进入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需要指出的是,素有我国楼市重要风向标之一的温州,曾经蜂拥的资金似乎正在逐步撤离。上半年温州招商引资、工业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数据均超过两位数增长,唯独房地产投资在降温,1-6月投资下降了1.9%。

据温州银监分局的统计,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房地产贷款余额为834.14亿元,比年初增加84.47亿元,其中个人购房贷款余额691.78亿元,在房地产贷款余额中占比超过八成,这同时说明上半年开发贷款占比明显。

此外,在浙江省今年上半年2439亿元民间资本投向房地产行业的同时,民间投资增增已出现放缓迹象。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全省民间投资5747亿元,同比增长19.3%,增速继续回落;国有投资2793亿元,增长25.1%,增幅继续提升。

浙江省统计局分析对此指出,民间投资增长出现进一步放缓的现象,民间投资增速自今年初低于国有投资增速后,二者增幅差继续拉大,其投资发展后劲不容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